跳至主要內容

(轉載) 回顧過去,我對於哺乳有這樣的想法

繼昨天的topic, 今日繼續分享當母乳媽媽的感受~

現在媽媽閒來無事, 最愛上各類forum搜集母乳資訊. 而因香港的母乳推廣未算普及, 媽媽較愛看台灣網站, 據知當地的母乳餵哺比例去到差不多一半呢!
這些forum, 很多都是知識上的交流, 但偶爾也有一些是個人感受分享, 特別下面這篇寫得很好, 媽媽看了很有感受:


作者:班芙泉
時間:2010-08-20 14:20

即使寶寶已經出生半年多了,仍然三不五時的收到各家廠商e- mail相關廣告,而今天又收到了。 今天的是有關推廣母乳的訊息, 因此又讓我回想起寶寶剛出生時的那段歲月了…
每次看到各式各樣的宣傳,都不斷的述說著母乳的優點, 使得天底下的新手媽媽們,包括當時的我,都一至認為, 再怎麼樣也都要為母乳,才表示愛我的寶寶!殊不知, 這些文宣都不願提及哺餵母乳的辛苦及困難, 所以常常讓新手媽媽們完全被矇蔽了,直到親身經歷過後, 才有種片體麟傷的感覺….

不是說推廣餵母乳不對,而是不應該只強調餵母乳的好處而已, 這樣只會讓新手媽媽有很大的壓力。餵母乳事實上, 同時也需要媽媽做相對的犧牲,這些都應該要大家知道的, 好讓她們能有心理準備,這樣才不會讓許多一心一意、 拼了命都要餵母乳的媽媽們,在餵母乳的過程中深深受挫折後, 只好難過的說:「以前我怎麼都不知道餵母乳是這樣的呢?」(按: 很同意! 還以為餵母乳是很自然的事, 後來發現事實並不!)
就算嘆完氣,大家仍舊對於過去的辛苦及付出無怨無悔的, 這就是偉大的母愛。今天想說的是, 母乳文宣也應該加入餵母乳所可能面臨的辛苦,讓媽媽們也知道, 這樣才算資訊平衡,不要讓新手媽媽們拼了命的燃燒自己以後, 才感覺當初被蒙在鼓裡了,最後得了產後憂鬱…..。 不要怕講了這些大家就不餵母乳了,因為母愛是很堅強的,相信大家 經過衡量後還是會餵,而且會更有心理準備,這樣對媽媽們才公平啊 !
因此,有些醫院裡的文宣海報不可能寫的事實, 我覺得一定要讓天底下想要餵母乳的新手媽媽們也知道一下:
● 剛生完小孩的產婦即使非常需要休息, 然而上天似乎特愛考驗新手媽媽們的體力及耐力,妳如果要餵母乳就休息不了,必須三、四小時就擠乳,將乳腺排空, 每次擠乳都要花個30 - 50分鐘;不然就是親餵,大約2小時餵一次,每天。(按: 2小時餵奶真的很可怕, 尤其初生兒常常吃個45-60分鐘... 加上那段日子媽媽還常帶著Matthew出入健康院、醫院, 真是空前的體力+意志力大考驗! 最近身體頻頻不妥, 媽媽覺得也是與那時坐月子沒休息好有關)
● 漲奶的感覺非常痛,乳房就像石頭一樣硬,讓你不能側躺、 不能休息、甚至夜晚無法入睡,而必須拼命的用力擠出! 妳如果沒力了,就會換別人幫你擠,擠到你痛得大叫、流出眼淚, 也是必須的,因為不擠出的話只會漲得更嚴重,最後就得乳腺炎囉! 至於乳腺炎是什麼,恐怖嗎?請自行上網查閱。(按: 媽媽真的想像不到谷奶有這樣痛... 自己是痛到牙關打抖, 眼淚直流的, 而且因本身乳腺不順, 一谷即塞了, 於是同時還要忍受高燒... 餵奶一個月後又塞奶而得了乳腺炎, 有多痛不再講了, 總之多次進出急症及醫院後, 最後好像施了5次針才告康復.. 但最後看forum知道即使康復, 數年後也有復發的可能, 只得自己小心!)
● 喜歡喝茶、喝咖啡、品酒、吃辣的,都得忍住別碰, 因為母乳裡最好不要有這些刺激性的東西。(按: 我還是會給自己飲小半杯奶茶, 咖啡與辣的已很少碰了, 酒也只是象徵式的飲一點點... 其實對甜魔媽媽來說, 最大的犧牲是昔日最愛的雪糕。因為身體不好, 真的不敢多吃冰品!)
● 哺乳初期(前面兩三個月,包括坐月子), 就算白天拼命擠奶不能好好休息外,妳半夜三更也不能一覺到天亮, 因為,半夜,是母乳最佳的分泌時機,也是漲奶最厲害的時候, 一定要半夜起來餵奶或是擠奶。老天爺是這樣在考驗母愛的。(按: 媽媽真的很怕塞奶, 所以去到現在七個月多了, 仍沒一晚睡過夜, 就算吃了中藥不能餵奶的夜晚, 也要自己起來揸奶! 而Matthew大概聞到媽媽奶味吧, 一旦與媽媽同睡, 例必半夜醒來要一次奶)
● 如果乳腺不是很暢通的媽媽,常常需要用手去擠按乳房,按久了, 雙手是會很痛的,而且手還無法休息, 因為隔不到幾小時又要擠奶了。別人的情況我不知道, 但就我自己而言,哺乳期間所吃的苦, 還包括雙手快要廢掉的絕望感,但是為了寶寶好, 就算手會廢掉也還是會失心瘋的拼命擠乳。( 按: 在說我了.. 是的, 媽媽手除了因為Matthew重, 也是拜揸奶所賜.. 其實腰痛與揸奶也不無關係, 因為彎腰揸奶的效果較好!)
● 哺乳期間想出門?妳最好3小時內回到家,不然漲奶了, 你就要在外面找地方擠乳了,不然會乳腺阻塞。 既然出門3小時都這樣了,想想如果要出門一整天、或是出去玩, 該怎麼盡興?就算找到地方擠乳,也必須用冰袋冰起來, 不然就得把擠出的珍貴母乳給丟了。(按: 所以媽媽真不願離開Matthew太久.. 揸奶真的很累人的!)
● 如果要上班了,工作場所不允許妳常常去擠乳,那只好退奶了。 但是退奶可不是說退就退的,如果順利, 可以慢慢的用食療方式花個一兩星期退去;如果不順利, 妳就必須再經歷一次漲奶漲到極限的痛苦,咬緊牙根忍個三天, 才能成功揮別夢魘。(按: 我還未到這一步, 雖然間中也常常想著好不好退, 幾時退..)
● 長期親餵的媽咪們,也可能面臨小孩會過度黏妳, 永遠都想賴在妳身邊,而不願給其他人帶。 如果妳是個也想要得到休息、 或是也希望爸爸或家人也可以幫忙照顧小孩的話, 長期親餵得妳可能就無法讓你如願。(按: 又是未到這一步, 暫時不太擔心, 反正擔心也沒有用啦!)
以上是自己的親身經歷, 總覺得必須說給小孩的還沒出生的新手媽媽知道。 用意並不是在強調餵母乳有多麼苦,而是,自己是這樣走過來的, 總覺得當初自己要是多知道這些,也許就不會掉那麼多眼淚了! 雖然也有很多人哺乳很順利、不會遭遇這麼多困難,但不可否認的, 大部分的媽媽們都和我有一樣的心聲。
餵母乳是這樣的辛苦,天底下的孩子們,你們一定要好好孝順媽媽, 媽媽在你們嬰兒時期完全沒有記憶、完全不知道的情況下, 曾經默默的為你們這樣付出過。(不能再同意了!!!)
還有,不得不退奶的媽媽們,你們也很偉大, 千萬不要因為無法餵母乳而自責,凡是盡力就好。小孩沒有母奶, 還有配方奶這種東西,小孩還是會見健康康長大的, 就跟我們這一代的人一樣啊!
總之,說了那麼多,就是覺得:資訊要公開、要公平, 讓新手媽媽對於餵母乳的優缺點都有所瞭解,才是王道。 餵母乳這件事情希望新手媽媽們抱持著隨緣的態度,餵得順利的話 - 恭喜妳,不順利的話 - 也沒關係,妳仍然是好媽媽,妳還是可以用別的方法愛著妳的寶寶。

來源: 
http://www.babyhome.com.tw/ mboard.php?op=d&bid=19&sID= 3189724&r=131&page=1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快樂週五:十週年錫婚之旅預告 + 美國簽證心得分享

Happy Friday,急不及待分享今早美國簽證面試成功的好消息,數個月後的十週年錫婚之旅,就此敲定會去美加啦!不得不說,美國簽證還真是超麻煩又難搞,所以今篇也分享一下個人心得~ 先講講為什麼會想去美加。九週年的歐洲遊無疑十分開心,但再去最快也要2020年,始終去歐洲要計劃太多東西,十週年本來想去輕鬆的陽光海灘遊,其中斐濟是最大的目標。不過斐濟位於南半球,7-8月去會有點冷,未必能下水;所以又想過再去印尼  峇厘島 ;但期待度當然就差一截啦... 後來甜魔媽媽在去年的 Langham x Cordis 聖誕派對  中,幸運獲得 Langham New York 三晚套房住宿 + 雙人早餐 + 雙人Spa + 雙人米芝蓮晚餐,才開始研究這個從未想過會踏足的北美洲。

天佑烏克蘭 Stand with Ukraine

本想如常分享移加點滴,但2022年2月24日正式開啟的俄烏戰事,實在令人揪心!忍不住要在小小空間,記錄一下這一週多的所見所聞及所思所想。 Source: NBC News 甜魔媽媽明白並了解,每個國家、民族,甚至每個個體都有不同立場、政見及想法,但戰爭不同於一般外交手段,中間 必然牽涉殺戮及傷害 ,當中又無可避免會禍及無辜平民及婦孺。所以作為一個有同理心的正常人,我絕對 反對戰爭 ,而俄烏戰事一開始,甜魔媽媽就心痛不己;事實上,網上也到處都流傳著烏克蘭非軍事區被炮轟,百姓面對生離死別的催淚畫面。

久違了的元朗食記-雞地篇:覓食家 + 百份百 + Mr. Chef + Darci by Aldou...

Happy Friday,繼續分享元朗本區食記,但雞地在那裡?其實是指元朗段以南、鳳翔路以東、元朗公路以西、下攸田村以北的地段,由於曾是元朗墟買賣雞鴨等家禽的市場,故有「雞地」之篇,很多街道都以「鳳X街/路」取名!甜魔家正正位處這區,所以常在這帶出沒搵食,下面介紹的餐廳,很多都是吃了十數次,甚至過百次的街坊店了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