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要內容

玩樂中成長 | Chloe 在英基 | ESF Clever Cubs 試堂記

新姐姐到了,除了家裡變得清潔整齊,另一重大改變是我們轉回以英文對話。這對英文程度良好的Matthew不是問題,他很小時已經習慣與舊姐姐以英語對語;不過明顯偏好中文的Chloe就有點不慣,故上週媽媽也特別帶她到 ESF 英基國際幼稚園,於 Clever Cubs class 當一堂插班生。


其實媽媽每天都有用 Flash cards,給兩兄妹學新字,有時還加上故事;明顯Matthew吸收良好,Chloe卻不算投入,相信填鴨式的教法不適合她。這天帶妹妹到玩樂中學習的英基試堂,其實非常希望可以學上一招半式;難待課堂老師不介意,所以除拍照還拍了片!


看了片的話,應該對課程內容也有大致理解;接下來,仍會同步以圖文再作介紹。我們選在青衣分校上課,離青衣城很近,推車仔也方便,這天媽媽也是讓Chloe在路上午睡,然後才開始2小時的 Clever Cubs class。


Chloe 一進門,就被特大書本吸引了!媽媽打開一開,是講 Olive is on top of Otter, Owl, Octopus, Ostrich, Ox 等等動物,內容挺有趣又可以學習 O 開首的詞彙,妹妹有眼光啊~


時間夠了,先去上堂吧!ESF 除了幼稚園課程,也提供 Playgroup (6個月 - 3歲)、獨立playgroup (三歲、預備上幼稚園用)、Clever Cubs (3-4歲)、Bright Bears (5歲,小學預備班),以及小學低、中、高班,甚至是12歲以上的 Lower Secondary English 課程。


上課並非於傳統課室,而是劃分成一個個單元小區,色彩繽紛十分吸引;最矚目是中間有個沙池,茶點後小孩也來了這裡玩耍!


這天的 Clever Cubs class 由外藉老師 Sabra Prentice 負責,學生都是3-4歲的小孩。無論是 Playgroup 還是上課,內容也離不開唱歌、講故事、手工、遊戲、茶點幾大元素;不過媽媽留意到,Sabra 沒有給予學生太多指示,而是讓學生自己去思考、回應。如果大家有看片,就會發現Chloe一起初都是傻豬豬的呆在一邊,沒有跟大隊做動作。


同時,媽媽發現這裡的小孩超有反應。而不是老師填鴨式調教出來、一式一樣的答案,而是根據自已背景、經驗得出來的創意分享;如這天的主題是家庭成員 Family members,學生們紛紛講及自己的家人怎樣怎樣,當然是用英文。除了語文能力,那份組織力也令人讚嘆!
  
媽媽也欣賞課堂中有不少玩樂時間:除了一開首的玩樂時間,學完 Father, Mother, Grand-parents, Son, Daughter, Aunt, Uncle, Cousin 等字後,小朋友有分組做手工的時間,訓練小手肌並鞏固所學;Sabra 老師負責一組時,其他小孩就在助教看管下,自由玩樂。


而課室內提供的玩具,相信經過精心挑選,大多非常益智。其中,這個不同形狀的磁貼組合,可以變出極多平面/立體圖,連媽媽自己也玩上癮,絕對能夠刺激創意!Chloe 這天也玩了很久,堆出了六角形給媽媽看;另外又去玩了沙漏,又探索了木鎚、木鋸等等工具。



玩樂對小孩的影響真的很大。Chloe並不喜歡死背死讀,有時媽媽讓她學一個生字,花上十多天都記不住。但透過玩樂,讓她的態度由消極被動轉為積極主動,而且過程中她會企圖模仿其他玩伴,所學所得反而更多。故此,課程去到後半段,她終於也投入其中,願意與其他小朋友一起做動作、唱兒歌,媽媽看著也非常欣慰寬心!


課程後半段是小朋友最愛的茶點時間,ESF 讓家長自行選擇、帶準適合小孩的茶點,不過像甜魔媽媽這樣忘了準備的,中心也有動物餅及清水提供。


吃飽飽,小孩終於忍不住,一堆湧去超有吸引力的沙池;好吧,大家一起試用雙手、又用不同的工具去玩沙吧~



上了這堂,媽媽得著良多,特別以中心貼的、愛因斯坦名言與大家分享「Play is the highest form of research」:學習重要,但過程中千萬別扼殺創意;今天起,多與孩子玩樂吧!


ESF 英基
網址:http://www.esf.org.hk/分校可按此

** 想收到兩小兄妹的最新消息,可以like一下Matthew and Chloe fanpage哦~~

留言

  1. 以前陪姨甥仔(Chloe嘅年紀)去上gymnastic時,都留意到佢無家姐喺旁邊帶住時係會要長d時間先跳出comfort zone,上耐咗同d同學熟咗後又係會好d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其實一開頭我見老師放任Chloe,自己都有少少忍不住插手/口...
      好在忍住了,等佢自己走出comfort zone,效果同由媽媽帶唔一樣呢,後來真係玩得好投入 :)

      刪除
  2. 妹妹超慢熱,其實不知多聰明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兩兄妹性格好唔同,其實各有所長,希望人生路上佢地可以互相扶持、啟發啦

      刪除

發佈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快樂週五:十週年錫婚之旅預告 + 美國簽證心得分享

Happy Friday,急不及待分享今早美國簽證面試成功的好消息,數個月後的十週年錫婚之旅,就此敲定會去美加啦!不得不說,美國簽證還真是超麻煩又難搞,所以今篇也分享一下個人心得~ 先講講為什麼會想去美加。九週年的歐洲遊無疑十分開心,但再去最快也要2020年,始終去歐洲要計劃太多東西,十週年本來想去輕鬆的陽光海灘遊,其中斐濟是最大的目標。不過斐濟位於南半球,7-8月去會有點冷,未必能下水;所以又想過再去印尼  峇厘島 ;但期待度當然就差一截啦... 後來甜魔媽媽在去年的 Langham x Cordis 聖誕派對  中,幸運獲得 Langham New York 三晚套房住宿 + 雙人早餐 + 雙人Spa + 雙人米芝蓮晚餐,才開始研究這個從未想過會踏足的北美洲。

天佑烏克蘭 Stand with Ukraine

本想如常分享移加點滴,但2022年2月24日正式開啟的俄烏戰事,實在令人揪心!忍不住要在小小空間,記錄一下這一週多的所見所聞及所思所想。 Source: NBC News 甜魔媽媽明白並了解,每個國家、民族,甚至每個個體都有不同立場、政見及想法,但戰爭不同於一般外交手段,中間 必然牽涉殺戮及傷害 ,當中又無可避免會禍及無辜平民及婦孺。所以作為一個有同理心的正常人,我絕對 反對戰爭 ,而俄烏戰事一開始,甜魔媽媽就心痛不己;事實上,網上也到處都流傳著烏克蘭非軍事區被炮轟,百姓面對生離死別的催淚畫面。

久違了的元朗食記-雞地篇:覓食家 + 百份百 + Mr. Chef + Darci by Aldou...

Happy Friday,繼續分享元朗本區食記,但雞地在那裡?其實是指元朗段以南、鳳翔路以東、元朗公路以西、下攸田村以北的地段,由於曾是元朗墟買賣雞鴨等家禽的市場,故有「雞地」之篇,很多街道都以「鳳X街/路」取名!甜魔家正正位處這區,所以常在這帶出沒搵食,下面介紹的餐廳,很多都是吃了十數次,甚至過百次的街坊店了~